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追憶……(by 李維哲)


  那就是余老師!
一位帶著光的前行者,
一位用力、舞盡生命的知者,
一位讓我們願意領會、追隨的導師。
 生命無盡-- 
縱然眼前崎嶇,我們一起前行!
 
  農曆815(930)下午2時許,小弟維庭對我說:「你知道余老師在97日過世了嗎?」頓時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裏,竟成了我個人對余老師的追思時光。


  知道余老師是從我兩個弟弟--維倫和維庭的口中得到的。身為大哥的我,縱然家中有著比其他家庭更深刻的佛教臨濟禪宗傳承和經驗,有時還是很難想像余老師的言和行,在他們兩個人身上的巨大影響。不僅是賴以修習、生活的滋養,更開啟了他們在臨床心理場域實踐、研究、進而立論的人生!

 
  雖然我唸的是經濟、人力資源,也像其他人一樣--拜讀著老師在《張老師月刊》裏的文章。拼湊著自身經驗,努力讓自己在余老師的文字裏多懂一點,似乎如此就可以多抓住一點生命的智慧,讓自己面對當下人 、事時,能多一分安妥與自在!
  拿著這些隻字片語的了解、加上偶爾從我兩個弟弟交談的拾穗,應用在人力資源和商業模式運作的我,也逐步發展出一些有別於其他人資專家的模式與作為 。譬如以人為主體的整合式經驗修習 (有別於強調科學機械式的人資管理),和以平台系統引導「高潛能者」的主動作為來建構領導力 (有別於理論式的單向灌輸培訓)。這些模式的成型,都有來自當時閱讀余老師文字的影響!

  余老師是我父母的一個特別友人!是我年輕時學習淑世的一位引導!是小弟維庭最尊敬的一位師長!對大弟維倫而言,和余老師相交十幾年,亦師亦友的情分,人間難得!

  維庭告訴我:余老師追思會時有多達500多人前往花蓮參與,有許多甚至是從未和余老師見過面的人。嗯!我想這就是余老師之於現象學研究用力、入木之深,文句傳達思想嘔心、精雕之奇所造就的吧!維倫學成回國與余老師相聚於花蓮的前半年,有一次向我描述余老師就像一位無畏的騎士,衝入少人涉及的生死學,既驚又險!騎士多是擁有高瞻願景之士,留下令人讚歎的事蹟!但也多半傷痕累累!

  嗚呼余老師!平凡如我輩,就以這篇短文紀念余老師!同時記錄我個人年少修習時那一段和余老師之間實在的、心神嚮往的經驗!

  我的追思最後是帶著淚的......

  小弟維庭對著坐在我旁邊的女兒說:「給爸爸一個抱抱吧!」

  女兒說:「余老師教過爸爸嗎?」


  維庭説:「就像是一個學生對一位逝去的老師紀念吧!」


  我深吸一口氣說:「嗯! 是我決定如何被教的!」


  那就是余老師!一位帶著光的前行者,一位用力、舞盡生命的知者,一位讓我們願意領會、追隨的導師。生命無盡-- 縱然眼前崎嶇,我們一起前行!



維哲.完稿於台北-上海飛途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