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傻味道(by石佳儀)


一生與老師們相處過的日子一直有這樣的簡單親切。做學生的對老師知道的並不太多,從來沒有看過老師在家裡穿得很隨便的樣子,也不知道老師平時在家裡做什麼,所有簡單的親切都來自課堂的簡單世界。教書的教書,學書的學書,話語就在一個不甚功利的空間交換著,甚至有時師生的對話是那麼沒有一點外邊的灰塵味,看起來有點兒呆:教書的是書呆,讀書的也是書呆。叫一聲老師,就有這麼個傻味道。

~~余德慧



  課堂,由師生所共同構築的世界,沒有外邊的灰塵味,是一個人造的世界,一個替代的世界。在這個世界裡,橫越東西古今的思想文字,繞著課堂內的人兒旋轉,像行星繞著太陽;課堂成了一個小小的宇宙中心。在那兒,所有東西的原料都是同樣的物質,一元且簡單。

  於那安穩同質的空間內,余老師細心鍛造一片不容歸類收編的異域世界。在其中,沒有意識形態,沒有宗教信仰,沒有商品廣告,沒有政治信念,沒有單一邏輯的概念。思想洋海,跌宕起伏,輕觸活著的層疊紋理。課堂內,他沒舉旗吶喊,不知不覺中,那一聲輕喚的傻味道,在無功利心駐留的空間內,顛覆了一切。

  在課室外,在充滿煙硝與灰塵的現實裡,那簡單的親切,以及脫離功利迴圈的生命,還能自由呼吸,安然存活嗎?可以,老師說可以。儘管如此,他也嘆息:「時代的改寫速度太快。」他幾乎不認得年輕時熟悉的大學樣貌了。先知般的讖語,老師語重心長對後輩說:「新管理主義與新自由主義的擴散蔓延,是你們這一輩年輕人的挑戰。」在昨日的世界裡,歷史慢慢地進展,事件發生得少,時間上隔得開,也就容易記得。歷史事件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高潮提供了一個背景。可今日的世界,歷史卻是快速地前進,一樁歷史事件,不過是清晨掛在小草上的一點露珠。

今日的歷史事件成為露珠,好比「睡一覺起來,台灣就不一樣了」那般。擠在小小籠屋內,動彈不得,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宿命。

  穿過記憶甬道,在縱谷的教室外駐足,探看課堂內的身影,潛伏的輕柔手藝,不著痕跡地轉動起地球。「小雞長大了變成鵝,鵝長大了變成羊,羊長大了變成牛,牛長大了饅頭也就長大了。」舒緩的語音在教室內迴盪,乘著輕風,穿過窗戶,飄送過來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