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余德慧教授紀念學術論壇:越界跨域論知識及其實踐

第五十二屆台灣心理學年會暨學術討論會
余德慧教授紀念學術論壇:越界跨域論知識及其實踐



召集人:林耀盛(政治大學心理學系)


緣起
余德慧思想作為一種事件,可以說成為台灣人文社會領域的重要現象。思想家班雅明(Walter Benjamin)說:「我的星宿是土星,一顆演化最緩慢的星球,常常因繞路而遲到。」余德慧教授學術上的在地迂迴、遠交近攻的渾成策略,猶如「土星氣質」般,彷彿留下非主流的意象。但非主流、邊緣、餘外、另類、異數,都不足以反映余德慧教授遺留的學術人文風景與深度實踐義理。

 今年第52屆台灣心理學會的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,特別開辦一個主題學術論壇,一方面,是向逝世已屆週年的余德慧教授(1951-2012)致意;另一方面,是沿著余教授的思想痕跡,嘗試從余老師生平關注的本土(文化)心理學議題,到啟發新世代知識份子進行「跨領域」越界研究,深度探討余老師耕耘的人文臨床(諮商)實踐之路。

此次特別邀請長期關注本土/文化心理學的專家學者,以及曾直接或間接受業於余老師心理學薰陶,如今跨越心理學領域,建構自身專業(如宗教、哲學、人類學、文化研究、社工、精神分析)的中新生代專家學者,共同參與論壇。

期待透過此次論壇,思考、詰問或研議余德慧教授思想上、實踐上未竟的議題、尚待努力方向,以及形成某種學術論辯脈絡的思想緩坡,並創新越界渾成的新知識路向,期能激發更多元深刻的學術思維,使緩慢繞路的知識進程得以抵達新可能性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